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一带一路成果丰硕

作者:时间:2019-10-14点击数: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沿线地区人民对中国文化和科技进展进行了解和学习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除传统的赴华短期交流、留学项目和汉语学习项目热度不断上升外,中国科技工作者开始积极探索使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高交流效率、降低交流成本,让对中国的深入了解惠及到更多的一带一路民众。恰逢拉美地区国家正在大力倡导“橙色经济”,鼓励用数字创意产品作为载体将拉美丰富多彩的文化传播到全世界。顺应这一趋势,由虚拟现实技术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协调组织,中国与拉美地区学者在20198-9月间,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一带一路”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双边交流活动。

2019814-20日,由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理工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和机构组成的代表团与有关方面在哥伦比亚卡利市共同举办了为期一周的首届“一带一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峰论坛暨暑期学校”会议(BRISEIT 2019)。卡利市的三所高校:圣地亚哥卡利大学、哈维里亚那天主教大学、ICESI大学,以及考卡河谷省高校创新联盟RUPIV联合承办了这一盛事。

813日,代表团首先拜访了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馆,徐伟代办和朱晓燕文化参赞接见了代表团,介绍了哥伦比亚文化、教育、科技方面的相关情况,对会议的举办表示支持和勉励,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814日,BRISEIT 2019在圣地亚哥卡利大学举行隆重的开幕式,哥伦比亚外交部第一秘书奥兰多·阿方索·古尔特·迪亚兹,圣地亚哥卡利大学校长卡洛斯·安德瑞斯·佩雷斯·盖兰多及校领导班子,来自哥伦比亚、巴西、阿根廷、智利、秘鲁、厄瓜多尔、墨西哥等拉美地区国家17所大学的代表,30多位来自政府、商界和社会组织的贵宾以及数百名师生出席了开幕式。考卡河谷省省长希尔维亚·克瑞斯缇娜·康斯坦·瑞吉芙女士,卡利市市长毛瑞斯·阿米特其发来了贺信。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馆文化参赞朱晓燕发来了视频致辞。教育、科技与文化都是“一带一路”交流的重要内容,BRISEIT 2019会议的议程很好地体现了三者的融合。

中国和拉美科技工作者为参会者展示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一带一路”交流的多项成果,包括使用虚拟现实技术进行中国古代编钟礼器演奏、漫游西安大雁塔、碑林等中国名胜古迹等。嘉宾们饶有兴趣地纷纷试用,赞叹不已。

开幕式上,大家共同宣布升级201811月在卡利授牌的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国际协同创新中心,成立“智网互联一带一路实验室”拉美分中心,作为一所法人实体新型研发机构,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教育、科技和文化连接平台,促进中拉双边合作进行人才培养、技术推广、科研项目申请和开展、以及文化保护和传播。

接下来的六天里,代表团在圣地亚哥卡利大学和哈维里亚那天主教大学、ICESI大学做了11场报告,6堂人工智能课程,1场人工智能软件测试竞赛。拉美方参与师生累计超过300人,并有30名学生获得了人工智能学习证书。参会者对BRISEIT 2019高度评价。

201993日至16日,圣地亚哥卡利大学校长卡洛斯率团来华访问,并到实验室参观交流。双方表示在智网互联一带一路实验室框架下将进一步开展和落实多项合作。

 

版权所有 2014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话:82339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