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报告 正文

赵沁平院士为系统仿真大会做学术报告

作者:时间:2017-04-27点击数:

2013年11月14日至15日的系统仿真大会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参观者与代表们观众的焦点之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前身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先进仿真技术部级重点实验室,现隶属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仿真技术部级重点实验室(The Advanced Simulation Technology Laboratory)是我国最早开展仿真系统及技术研究的单位之一,是完成我国首台歼击机飞行模拟器(J6),和民航飞行模拟器(Y7)的抓总单位。在计算机建模与验模、分布交互仿真体系结构研究、实时网络技术、计算机实时图形图像技术、人感仿真系统、飞行仿真专家系统等领域的研究取得多项成果,并多次获得国家级、部级科技进步奖(1984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94年航空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上世纪九十年代,又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分布交互仿真(Distributed Interactive Simulation,DIS)”和“虚拟现实技术 (Virtual Reality,VR)”的研究,是国家重点学科(一级学科)“导航、制导与控制”专业的博士点之一。

经过多年的工程实践,北航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虚拟现实与系统仿真领域应用领域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在航空、航天、船舶、军队、大学、民用等领域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该实验室开发的“多通道图像生成与多投影拼接显示系统”已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船舶、军队、大学等领域及机构;开发的“虚拟飞机座舱系统”在我国四代机研究中获得应用(多家研究所);开发的“无人机训练模拟器系统”已在多个飞机应用;开发的“先进战斗机飞行仿真器”已在多个大学和研究所应用。

当前该实验室以计算机图形图像软件开发、硬件系统开发和软硬件系统集成为特长,同时兼顾系统仿真中的众多领域,如动力学建模,仿真体系结构等。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机图形图像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及应用,分布交互仿真,实时仿真技术,网络技术等。

在多年的虚拟现实与仿真应用系统开发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一贯坚持认真、按时完成协作项目的原则,以高质量的完成任务,尽最大可能满足协作方的要求为目的。同时,本着长期友好合作的目的,该实验室注重项目的后续服务,包括软件,硬件系统的维护/更新,故障排除,人员的培训等,获得了协作单位的一致好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虚拟现实与系统仿真领域应用领域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在航空、航天、船舶、军队、大学、民用等领域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该实验室开发的“多通道图像生成与多投影拼接显示系统”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船舶、军队、大学等领域及机构;开发的“虚拟飞机座舱系统”在我国四代机研究中获得应用(多家研究所);开发的“无人机训练模拟器系统”已在多个飞机应用;开发的“飞行训练器”已在多个大学和研究所应用。本次展会,该实验室的展品特点:以展板、图片及视频播放的形式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技术积累及应用进行介绍。

版权所有 2014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话:82339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