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开放交流 交流合作 正文

​开放与社会服务

作者:时间:2017-04-18点击数:

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各地方相关单位的关心和支持。2011年,全国政协副主席莅临实验室检查指导工作,对国家实验室的发展和建设提出了三点希望。在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期间,科技部、工信部、商务部、教育部、交通部、林业部、总参、总装、发改委、国家基金委、国家民委、中组部、国家测绘局等国家部委和各级地方政府机关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莅临实验室参观和指导;包括了中石化、中海油、中航集团、中国民航总局、中影、中视传媒、凤凰卫视、联想集团、索尼(中国)、诺基亚、美国高通公司、美国霍尼韦尔公司、法国赛峰集团等国内外和港澳台地区的著名企业及100多所科研单位和高校来室参观和进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业化合作等方面的合作和交流。实验室每年接待参观考察人员千余人次,开放和交流活动密切了实验室和国家、地方建设和发展的关系,推动了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

实验室作为中国计算机学会和中国系统仿真学会下两个专委会的挂靠单位,每年都召开全国性学术会议或国际学术研讨会。创办和承办了第一届全国虚拟现实与可视化学术会议(2001年),目前该会议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2011年,联合IEEE CS创建了国际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会议。

实验室基本科研业务费支持虚拟现实领域相关方向的应用基础研究。支持的重点是未获其他方面经费资助或其他方面资助强度不能维持研究的基础性、探索性课题。实验室固定人员、依托单位在实验室的流动人员和在实验室年工作半年以上的客座研究人员可以提出探索性自主选题研究计划,申请使用实验室基本科研业务费。实验室固定人员优先。

实验室设立开放基金,接受国内外高校、研究院所、企业研究人员利用实验室开放基金和平台开展科研工作。同时也鼓励和接纳研究人员自带项目和经费,利用实验室的公共实验平台开展研究。实验室开放基金每年60万元左右,资助20项左右开放课题,课题执行时间一般为2年。自2007年以来,实验室已经累计支持和资助开放课题80余项,取得了多项理论性和技术性成果,课题申请人分别来自内地、港澳和新加坡等30多所科研院校。

为推动我国虚拟现实技术的进步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实验室积极参加和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和展览,普及和宣传虚拟现实技术。2011年9月,实验室参加了首届中国智能博览会,带去了包括实时三维图形平台、虚实融合发动机拆装及VIVI系统3项与智能产业密切相关的科研成果,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实验室每年定期为来室学习的北航附中、附小同学开展计算机和虚拟现实方面知识的讲解和教育。同时努力支持虚拟现实技术的普及、宣传和教育工作,并尽自己所能,扶持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

上一篇:国内外交流合作

版权所有 2014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话:82339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