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欢迎申请实验室2022-2023批开放课题基金

作者:时间:2022-03-14点击数:

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开放课题基金申请指南(2022年度)

一、简介

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是国内最早开展虚拟现实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单位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形成了团队学科交叉、背景军民结合、理论研究与系统研制并重、技术突破与行业应用衔接的优势特色。实验室围绕航空航天、国防军事、医疗手术、装备制造和文化教育等五个领域的重大应用需求,瞄准虚拟现实国际发展前沿,深入进行理论研究、技术突破、系统研制和应用示范;培养和凝聚高层次创新人才,加强实验室科研条件和环境建设;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和产学研合作,使实验室成为我国虚拟现实领域条件好、水平高、有影响的国家级科研基地,发挥了技术带动和应用推动的作用。2007年以来,实验室共支持来自内地、港澳和新加坡等地区的开放课题申请180余项,支持金额超过1200万元。

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面向国家“十四五”规划蓝图,主要针对虚拟现实领域有待解决的基础性科学问题,吸引专家学者进行虚拟现实原始创新研究,推动虚拟现实重大科学问题的凝练,提升虚拟现实产业基础的高级化和现代化,为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立项和新的研究方向奠定基础;凝聚国内相关优势单位的学术骨干,扶持虚拟现实学术新人,培育国内虚拟现实学科带头人队伍,促进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助力科技创新型国家建设和2035国家现代化建设。

二、重点支持方向

2022年,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主要支持青年科研人员自由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探索和趋势、前沿科技主题等研究,研究领域包括但不限于以下:

1、虚拟现实建模理论与方法;

2、虚拟现实绘制理论与方法;

3、场景理解与泛增强现实;

4、生物医学虚拟现实技术与应用;

5、触觉人机交互;

6、飞行器先进控制与仿真;

7、航天遥感图像处理;

8、空天装备增强现实;

9、智能感知与计算;

10、VR+AI:虚拟对象智能化、交互智能化、内容生产智能化;

11、VR+5G相关研究与应用;

12、VR+行业:医疗、装备、军事、城市;

13、结合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进行基于“大数据、群体智能、混合-增强智能、智能制造、跨媒体分析推理、类人与超人感知、无人自主系统”等主题的相关研究;

14、航空航天相关虚拟现实理论、关键技术及增强现实等研究与应用;

15、虚拟现实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生态构建与实践探索(仅面向已获批开设虚拟现实技术本科专业的院校,专业代码:080916T)。

三、申请要求

1、凡具备中级及以上职称或已取得博士学位的国内外科技工作者,博士后研究人员,以及本实验室主任和副主任等推荐人员均可申请。申请人年龄一般不超40岁,优先支持非依托单位申请者。

2、每项开放课题需与本实验室一名固定研究人员进行合作,由固定研究人员给予指导推荐、课题验收和成果总结等协助。实验室鼓励固定研究人员深入参与到开放课题的研究工作中,认真指导申请人完成研究。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每年至多推荐、指导或参与两项开放课题。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名单请访问实验室官网http://vrlab.buaa.edu.cn/jgdw/xstd1/yjdw.htm

3、申请课题须符合课题基金指南,学术思想新颖、立论根据充足、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技术路线合理

4、为支持更多单位和科研人员开展研究,原则上,若申请人已获本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支持一次,实验室将不优先支持,若申请人已获支持两次,实验室将不再支持其新申请;若同一年同一单位有多人申请,实验室将择优支持其中一项;实验室鼓励领域内中西部地区科研和教学工作者积极申请。

5、开放课题基金申请须经申请人所在单位书面同意,由实验室主任工作会评审并报备学术委员会后,择优支持;获批后,课题申请人应与实验室签订协议合同,按时进行年度报告和结题申请;结题通过后,颁发结题证明。

6、课题批复情况,请及时关注实验室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北航虚拟现实国家重点实验室”通知。

四、基金支持和执行说明

1、每项课题计划支持期为2年,每年新支持不超过20项,每项经费为3-8万。

2、实验室按照财政部、科技部印发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财教【2008】531号)和财政部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的补充通知(财科教【2016】27号)等规定管理开放课题基金。申请人在经费申请和执行过程中需符合上述文件的规定。

3、实验室鼓励开放课题科技工作者学习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提升学术成果影响力;在完成课题预期目标情况下,倡导科技工作者在虚拟现实领域的技术突破和系统研制、人才培养和学生指导、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做出工作,支持国内顶级会议和期刊建设发展,并在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中发表创新成果。

4、成果署名需标注“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或“State Key Laboratory of Virtual Reality Technology and Systems, Beihang University”为作者单位或完成单位;也可标注“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放课题基金VRLAB2022A**支持”或“supported by the Open Project Program of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Virtual Reality Technology and Systems, Beihang University(No.VRLAB2022A**)”。

5、对于完成情况特别优秀的申请人,实验室将持续给予支持,包括邀请参与实验室重大科研项目和到实验室工作等。实验室每奇数年召开一次开放课题交流会,邀请申请人来室进行学术交流。具体解释权归本实验室所有。

五、申请和联系方式

1、申请方式:实验室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开放课题基金申请书只需先提交电子版,获批后,补交一份纸质版申请书即可。开放课题基金申请书模版请见下方链接,填写并提交Word版申请书以及附有签名和(二级)单位公章的签字盖章页扫描件至vrlab@buaa.edu.cn;课题申请截止3月27日。

2、联系方式

        联系人:余老师、谢老师

        联系电话:010-82339909

版权所有 2014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话:82339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