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创新文化 创新奖 正文

2016年计算机学院“创新奖”颁奖典礼

作者:时间:2017-06-26点击数:

2017113日下午,由计算机学院宣传部举办的2016年度创新奖颁奖典礼在新主楼G849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沁平教授,计算机学院院长吕卫峰教授,院研究生指导主任王莉莉老师出席了这次颁奖典礼。与此次奖项相关的获奖学生以及许多对系统工程类奖学金保持关注的同学们也都纷纷到场。

创新奖1

下午两点半,伴随着赵沁平院士的出场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2016年度创新奖颁奖典礼正式开始,典礼在王莉莉老师的主持下进行。

首先,王莉莉老师对创新奖的由来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创新奖是由赵沁平院士发起的一项奖学金,主要颁发给每年学院中那些为创新性的工程项目做出了贡献的学生团队和个人,它旨在鼓励我院的研究生们为科研实践与系统研发做出突出贡献。与学院内其它鼓励研究的奖项相比,注重系统工程研发是创新奖的主要特点,为了创办该项奖学金,赵沁平院士将其于2012年所获得的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万元奖金捐出,作为该奖项的基金。后来,陈小武老师又为该奖项基金又为注入10万元。

本届创新奖的获奖团队为吕卫峰院长所领导的学生技术团队。典礼的第二项,便是由赵沁平院士为学生团队的成员郭胜敏、于海涛、陆志龙、谢志普、赵洁洁、侯振山等同学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颁奖过后,由团队的带队老师吕卫峰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团队的主要工作。他说:他参加了四届创新奖的颁奖典礼,而这一次是他自己的学生团队获奖,这令他非常感动。事实上,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做了大量实际的应用系统,并带来巨大价值,是我们计算机学院一直以来的传统特色。对于本次获奖,吕老师在感谢赵老师设立该奖项的同时,也对于获奖学生的贡献也感到非常自豪,并表示团队会继续坚持推进新型系统工程的研发工作,同时也会努力提升团队的科研能力。

而后,团队的获奖学生代表谢志普对项目成果作了简要汇报。本届获奖学生所参与的项目工程名为基于移动位置数据的城市出行信息服务关键技术与应用,发明了多噪声小样本数据环境下城市复杂路网的交通信息准确计算方法,提出了基于时空相关性特征的多源交通数据融合技术,创建了场景特征驱动的交通信息表达与服务生成技术,研制了国内首个且最大的出行信息服务系统,解决了采用移动位置数据计算路况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开放服务难题,并在数据挖掘领域高水平会议KDD上发表了我院的第一篇长文。

汇报结束后,赵沁平院士对获奖学生的研究成果做出了评价,感到非常欣慰,并希望所有研究生都可以通过科学研究对社会发展做出知识贡献与生产力贡献,为国家生产力与竞争力做出贡献。也就本奖项的初衷,他说道:人才的贡献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知识共献,科研水平,另一个就是否能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两方面都非常重要。表达了老师们对学院人才培养的殷切希望,以及对同学们的发展表达了衷心祝愿。

最后,王莉莉老师在总结中说道:相信今天的颁奖典礼对于所有投身于系统工程的学生们来说,是一件有所收获,有所振奋的事情。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此为开始,进一步投身到今后的科研工作中。

颁奖典礼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2014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话:82339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