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创新文化 VR科普计划 正文

云参观VRlab—走进2021中国科协青少年“科学营活动”

作者:时间:2021-07-20点击数:

2021719日,实验室参加了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国务院港澳办、中科院、国铁集团等单位支持的2021年青少年科学营活动。实验室陆峰教授、办公室主任姜涵老师、余强老师等为来自全国各地和港澳台地区的青少年学生和老师带来了一场虚拟让现实更精彩的前沿科学教育活动。活动通过线上会议形式举行,并在中国科协云上科学营网络平台同步直播,在线受众超过千人。

1027C

陆峰教授首先为同学们讲解了虚拟现实的直观印象、介绍了什么是虚拟现实、虚拟现实能做什么及其在现实中的广泛应用,重点介绍了虚拟现实与军事、航空航天、建设设计、制造业、医疗、教育、安防、体育等的不断融合发展和应用,指出虚拟现实将成为未来发展的新方向,此外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虚拟现实的数理基础。

DB0075502

余强老师演示了基于计算机科学、机械制造和医学等学科交叉研究产出的口腔模拟器,该模拟器可用于口腔医学的相关培训操作和考核评价,并已实际应用在医学院教学和考试中。杨新航同学演示了面向月球登陆的月球车遥操作任务仿真,让大家了解到虚拟现实技术在航天领域的研究及应用方向。

活动最后,实验室博士生代表岑运池,硕士生代表刘毅、井冉、赵子翔等和同学们进行了线上交流,并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2021720日,科学营线下活动在实验室演播厅和计算机博物馆举行,来自北京市属中学的100多位学生参加了活动。余强老师通过科普知识讲解、自研设备实操和提问交流等方式带领同学们体验了科学意义上的虚拟现实技术研究和应用,鼓励大家打破时空局限、拓展感知能力,深耕学习、积极进步。

19BAB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自2012年已连续开展10年,分营已达到73个,2012年以来,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近9万人参与了活动。实验室从2012年起连续多次受邀参加高校科学营活动,旨在让广大营员感受到虚拟现实科技的魅力、科学家精神,培养了对科学研究的兴趣,促进高中与高校合作育人,提升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创新精神,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做出了积极贡献。


版权所有 2014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话:82339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