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首个虚拟现实国际合作创新中心在拉美揭牌投入运行

作者:时间:2018-12-04点击数:

201810月,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中国仿真学会、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联合认定了十八个国际合作创新中心,共同推进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主要代表的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国际交流合作。认定授牌仪式在青岛统一举行之后,各个中心开始陆续在所依托单位举办揭牌仪式和启动会议。位于拉美地区国家哥伦比亚的圣地亚哥卡利大学作为首批认定的合作中心之一,于20181121日隆重举行了中心揭牌仪式。哥伦比亚教育部学科专家、卡利市政府机构官员、二十多个拉美高校的代表共同见证了揭牌仪式,并参加了仪式之后的热烈讨论和中心设施参观。

圣地亚哥卡利大学校长Carlos Andres首先致欢迎词。他说,2018 1 22 日,中国—拉美与加勒比海国家共同体(拉共体)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发表了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特别声明。中方认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可或缺的参与方。而拉共体国家外长对中国外长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介绍表示欢迎和支持。这一特别声明开创了“一带一路”的新局面。哥伦比亚产学研界与中国已经有长期的合作基础,这些合作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必将进一步深入发展,包括虚拟现实领域。目前,有数十名哥伦比亚留学生在中国学习虚拟现实和可视化相关技术,所在的学校包括天津理工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这次国际合作创新中心的揭牌,是一带一路在拉美地区落地的新里程碑事件。

受主席单位虚拟现实与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委托,国际合作创新中心联合工作组秘书长、中国计算机学会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专委会常务副主任罗训教授宣读了四个学会联合颁发的国际合作创新中心认定函,并报告了各个中心目前已经开展的合作工作和下一步规划。他介绍说,哥中双方的虚拟现实研究者已经组成联合团队在智慧城市运营、基础设施建设、数字遗产保护、文化创意作品制作等方面展开共同研究。例如,在哥伦比亚最大的港口城市布韦那文图拉,联合团队开发了港口集装箱装卸虚拟现实仿真系统和重型桥吊虚拟现实操作训练系统,极大地提升了港口运营效率。针对考卡河谷省甘蔗种植业发达,而甘蔗收成受年度降水量影响较大的情况,联合团队使用虚拟现实技术对该省的主要河流流域进行了三维建模,并使用所建的模型进行河流水位仿真计算,用以对灌溉进行精准调度,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目前,厄瓜多尔、阿根廷、智利、巴西、智利等拉美国家的多个研究机构也已经递交了认定申请,下一步联合工作组将逐步推进考查认定,用虚拟现实和可视化技术为重要抓手助力中拉人文交流。

罗训教授介绍联合团队工作成果

罗训教授的发言赢得了见证嘉宾的多次掌声。随后,圣地亚哥卡利大学主要校领导、各职能机构负责人、理学院、医学院和工学院负责人、国际合作创新中心执行主任Claudia Zuniga教授与罗训教授一起进行了揭牌仪式,宣布依托圣地亚哥卡利大学的国际合作创新中心正式投入运营。

哥中双方举行国际合作创新中心揭牌仪式

仪式后,四十余名来自各界的参会人员就潜在的科技合作方向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特别来宾,巴西国立里约热内卢大学的Orlande教授是拉美与中国科技合作的见证者,并曾亲自署名支持中国虚拟现实大会建立对应国际会议ICVRV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Virtual Reality and Visualization)。他说,八年来ICVRV逐渐成长为I(C^3)VRV。这C^3分别是Conference(会议)、Centers(中心)和Community(科研界),ICVRV已经成为名符其实的国际合作大平台。哥伦比亚教育部的五位学科专家高度赞扬了哥中双方联合团队已经取得的科研成果,并表示将在多个方面给予联合团队实际支持。卡利市政府机构官员欢迎更多的中国学者来访,将组织卡利市高校校长访华代表团在2019年访华,并同意2019年在卡利市重点选择多个高校进行支持,举办哥中双方联合学术会议、联合暑期学校等。

全体参会人员进行热烈讨论

研讨会后,宾主共同参观了将用于国际合作创新中心研发工作开展的多个软硬件支持设施。包括桌面式显示与交互平台、虚拟手术平台、多传感器融合仿真虚拟人实验平台、以及为中心间的交流互访所准备的访问学者工作室空间和学者公寓等。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参观国际合作创新中心设施

本次圣地亚哥卡利大学中心的揭牌,开启了首批七个海外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国际合作创新中心的揭牌序幕。其他六个中心(一个在北美地区, 五个在拉美地区)也将陆续举行揭牌仪式,正式投入运行。

  

相关新闻:

  

圣地亚哥卡利大学中心正式揭牌官方新闻:

http://www.usc.edu.co/index.php/noticias/item/4394-reconocimiento-al-trabajo-colaborativo-entre-la-usc-y-el-gobierno-de-china

西安音乐学院中心正式揭牌官方新闻:

http://www.xacom.edu.cn/info/1054/20124.htm

西安理工大学中心正式揭牌官方新闻:

http://xinwen.xaut.edu.cn/info/1035/5498.htm

 

 

 

版权所有 2014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话:82339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