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代表性成果 正文

实验室科技成果助力远程教学和疫情防控

作者:时间:2021-08-19点击数:

2020年,新冠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实验室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与北京众绘虚拟现实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推出四大举措,助力高校特别是医学院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具体措施包括在众绘公司网站开放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护理学等相关线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供各校师生开展自主训练;在众绘公司网站开放三维情景化临床思维项目,为师生提供问诊、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诊断、处置等全流程的虚拟仿真训练;设置专项开放课题,以及众绘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专项研发基金,联合支持有关高校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需求和业务分析、应用模式设计以及应用效用评价等;为有关高等院校提供免费云服务器和学习资源库存储空间,并提供相关技术支持。

鉴于现有用于一线抗疫医务人员的穿戴防护手段存在防护技术单一、感官舒适性差和保障能力不足等问题。实验室成员刘红教授团队基于头部整体防护和隔离策略,集成运用多重理化消杀、正压引导式送风、头部对流散热、自动压力平衡等方法,设计了一种新型人员头部整体病毒防护罩。该防护罩包括隔离模块、正压送风模块、理化消杀模块和气流平衡模块,通过隔离模块避免佩戴者头部与外界环境直接接触,隔离模块面部区域采用具有防雾化涂层的透明材质作为主体结构,与防护罩内定向气流共同避免视野区域结雾模糊;正压送风模块和气流平衡模块通过闭环控制系统反馈调节,引导防护罩内形成定向气流;理化消杀模块结合紫外消杀、纳米银离子消杀和高效过滤三重消杀技术,为佩戴者提供不含有细菌、病毒和细小颗粒的洁净空气;气流平衡模块能够感知防护罩内部气压和湿度,维持防护罩内部适宜环境,保护佩戴者呼吸顺畅。项目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相关技术已申请专利,并指导企业进行生产制作。


版权所有 2014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话:82339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