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创新文化 VR科普计划 正文

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科技节:将“体验式”课堂开到国家级实验室

作者:时间:2017-05-12点击数:

2016年1019日,在迎来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第二十七届科技节之际,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一年四班的小学生走出小学校门,来到大学殿堂参加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VR)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开放日活动。在这里,我国最早从事和推动虚拟现实技术研究的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沁平教授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体验式”课堂。

20161028114345354888

院士爷爷的讲授:让技术生动起来

面对学龄期的小小到访者,和蔼可亲的赵院士亲自上台为孩子们讲授虚拟现实技术的前世今生。他从孩子们所熟知的秦始皇陵兵马俑讲起,追溯到虚拟现实概念的起始;以“多啦A梦” 穿越时光隧道看到不同时空的“时光机”为楔子,启迪和激发孩子们带着VR设备遨游星辰大海的好奇心。枯燥高深的VR技术,在院士的讲述中穿越古今,生动起来——从最初的秦始皇陵制佣陪葬,到田间地头的稻草人;从击剑运动的假人对手到大规模军事演练的虚拟战场,虚拟现实就是用计算机技术实现与真实世界一致的场景的过程。深入浅出的讲授,将高科技的种子悄悄地植入到孩子们的心灵。

20161028114359465987

“体验式”课堂:让感官立体化、让“想象力”飞舞

当进入课堂的体验环节孩子们更是兴奋不已。老师用孩子们最爱的《冰雪奇缘》、《西游记》、《阿凡达》精彩回放,形象地传授生活中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干什么。一幕画风唯美的3 D童话电影《冰雪奇缘》开启了一场视觉盛宴。当逼真的动画形象深深镌刻在孩子大脑的同时,老师告诉他们,公主爱莎细腻盈润的金色长发,源自于科学家精妙绝伦的数学算法;阿凡达里的奇特外星人形象,也是靠计算机“做出来的”视觉特效,将来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发展,除了听觉、视觉,还可以将嗅觉、触觉等都逼真的呈现在我们面前。

20161028114436303056

体验第一站:虚拟天文台——VR带我遨游宇宙星辰

20161028114546919185

体验第二站:VR头盔——VR带我漫游浩瀚的深海

20161028114743687384

体验第四站:北航3D虚拟漫游系统——VR带我飞上蓝天望校园

“走心”的教育:大手牵小手 实践路上一起走

孩子们带着无限的眷念,完成了这堂内容丰富的VR体验课。为了表达对赵爷爷的感谢,孩子们向爷爷赠送了自己的绘画作品,献上了银铃般的歌声。赵爷爷还精心为孩子们准备了纪念品,赠送了科普方面的书籍。

 

 

 

20161028114837387409

绘画作品献给赵爷爷

20161028114924283538

赵爷爷为孩子们准备了小礼物和书籍

赵沁平院士一直关切教育事业,他用身体力行传递给年轻的家长——“教育是爱的事业”。班主任武李立老师也说,“‘大手牵小手’,用爱启迪孩子心灵,用爱呵护孩子成长,是每位老师的责任,更是一种幸福。”

20161028115034518662

体验式课堂结束了,却在孩子们心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当齐刷刷的小手儿伴随歌声舞动,当稚嫩的小脸蛋儿在追问后恍然大悟,当热闹的小脚丫穿梭在各体验台之间不停歇,我们仿佛听到了孩子们心灵之花悄然绽放的声音。

春风里、阳光下、雨露中,小树在成长。唯有“走心的教育”,才能奏响动听的旋律。

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科技节自1989年以来,已举办了27届。27年来,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原北航附小)始终着重培养孩子“从小爱科学”和“科技报国”,充分发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为孩子们创设了一条“理论结合实践”的教育之路。北航实验学校王群书记说:“我们始终秉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优良传统和创新理念,发挥学校特色,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科技创新意识,不断提高孩子们的科学素养,为孩子们未来的发展种下科学的种子。”

 

 

版权所有 2014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话:82339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