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实验室获批国家工程实验室

作者:时间:2017-04-30点击数:

北航新闻网3月9日电,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

2016年8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互联网+”领域创新能力建设专项的通知,经编制项目资金申请报告、形式审查、专家评审等环节竞争择优确定,北航“互联网+”领域获批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由我校为承担单位,联合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川大智胜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建设。针对我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用户体验不佳、优质内容制作效率不高等问题,围绕提升VR/AR系统沉浸感和丰富场景内容的迫切需求,建设VR/AR技术及应用研究平台,支撑开展虚拟现实头显、增强现实头显、虚拟场景内容生成、VR/AR评测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化。通过建立VR/AR行业应用服务与试验平台,形成国内一流的科研环境,培养和汇聚VR/AR应用高端技术人才,主动承担国家和行业重大科研项目,在医学教育、飞行模拟、虚拟现实直播等行业应用方面取得一批关键技术成果并成功转化,构建VR/AR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和标准体系,形成可持续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为推动VR/AR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我校在虚拟现实领域现有科研人员53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5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近5年,承担“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30余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国家级科技奖励7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00余项。建有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

此次国家发改委组织建设国家工程实验室是进一步落实国家战略布局的重要措施,通过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创新平台,集聚整合创新资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注入全新动力。“十三五”期间,全国仅在“互联网+”领域规划建设1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版权所有 2014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话:82339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