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图灵立士”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时间:2018-04-13点击数:

410日晚,由北航计算机学院和士谔书院共同主办的图灵立士系列活动,也是纪念建校元老林士谔先生诞辰105周年系列活动暨志士六艺信息大类人才培养系列报告在咏曼剧场举行。计算机学院院长吕卫峰、党委副书记纪一鹏、分团委书记徐毅、实验室副主任郝爱民,士谔书院执行院长刘科生,以及士谔书院和计算机学院部分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计算机学院院长吕卫峰主持。

活动中,实验室主任赵沁平院士受邀为参会人员带来了精彩的《虚拟现实+》讲座。讲座伊始,赵院士以虚拟现实是什么为切入点,讲述了人类从实物仿真到机电类仿真再到计算机仿真的模拟现实世界之梦。结合最近上映的热评电影《头号玩家》,展示了虚拟现实技术在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中可能创造的颠覆影响,包括观察视野的突破、人机交互方式的改变和教育、医疗等领域将发生的变化,让同学们全方位地领略了虚拟现实技术的魅力。

随后,赵院士从三个方面详细讲述了虚拟现实的作用,分别是规划与设计、训练与导引、评价与决策。在讲述时,他向大家展示了多个实例以帮助大家加深理解,例如,在大型活动举办前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帮助主办人员即时发现问题、调整方案,普通人可以在虚拟现实技术的引导下可以独自修理汽车、处理问题等等。之后,赵院士又介绍了虚拟现实技术需要的四方面技术知识,包括数据获取、分析建模、绘制呈现和传感交互,并补充了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帮助大家理解新兴科技从萌芽到发展再到实际应用的过程。

最后,赵院士介绍了国家发展虚拟现实技术的现状和实验室的多项重大成果,并鼓励大家努力学习,承担重任,为之后的虚拟现实技术成果和突破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2014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话:82339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