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前沿资讯 正文

对话Facebook VR社交主管,为什么VR更利于社交

作者:时间:2017-06-22点击数:

Facebook 社交VR 主管瑞秋·富兰克林领导了 Facebook Spaces 的研发与推广,她正在创建虚拟社交的世界。

13 年前,在人们对建立互动关系的迫切需求下,Facebook 应运而生。如今,全球有 13 亿人在用 Facebook 刷状态、发自拍、传视频。在人们热衷于用智能手机构建自己的社交网络时,Facebook 却认为虚拟现实才是未来。这,是一场赌博。

这也是瑞秋·富兰克林(Rachel Franklin)加入Facebook的原因。自去年任职Facebook社交VR主管以来,富兰克林全程参与了Facebook Spaces的开放与推广。这是Facebook首款社交VR应用程序

与Space相配套的是Oculus Rift头显和Touch手柄,用户可以基于自己的Facebook头像选择一个虚拟化身。化身可以与Facebook好友进行交流,还能在空中三维涂鸦,观看360度全方位视频以及虚拟自拍。

富兰克林有多年的电子游戏从业经历,她之前是模拟人生(The Sims)的执行制片人和总经理。近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对她进行了专访她谈到Facebook首款社交VR应用、如何创建好的化身、为什么VR更利于社交等问题。

问:VR目前仍处于发展雏形,很多人都还没拥有头显设备。为什么你会认为社交是VR发展的关键呢?

交流是人类的基本需求。VR技术会让人置身于我们所意想不到环境中。这是一种原始,而又触及灵魂的体验。

二维空间会让人充满困惑,“额,这是啥?”而三维空间就清晰多了,“啊,我懂了。”更何况用户是与自己熟悉的好友在一起,必定是充满魔性的画面——“小伙伴,我们一起去玩吧!哇,你真的在那里!”。

问:在你来Facebook之前,Spaces也做了很多测试。你跟Facebook社交VR产品经理迈克·布斯(Mike Booth)一直密切合作,最终提出了Spaces发展的核心宗旨,能跟我们讲一下吗?

不能增进人与人之间互动的产品,在Facebook Spaces里没有生存空间。起初,他们创建了很酷的场景,就像钓鱼游戏那样。但布斯认为“人们会迷失在这样炫酷的空间中”。按他的话,“我们应该直奔主题,创建一个晚餐聚会,人们坐在桌前面对面交流”。就是这样,我们的焦点应该是人。

问:你在模拟人生的工作中积累了很多三维角色设计的经验,团队在设计Spaces化身时除了卡通人还有别的吗?

布斯曾经考虑过兔子形象。

问:真的吗?有些出人意料。为什么是兔子呢?

我认为他有自己的一些考虑。其中一个就是避免走向异端。比如《疯狂动物城》,人们很喜欢里面的动物角色,也有人想做一只兔子。

问:问题是,你的好友再也认不出你了。

这些形象很吸引人,也很受欢迎。但那只是用户相信中的自己,而不是真实的自己。差别就在这里。

我要设身处地为用户考虑。比如,我注意到了头发。有些女性形象的头发显得一团糟。“这太恐怖了,这个不能用。”

头发很难搞。我们搞定了一切,但头发设计让人很难接受。我们要的是柔顺飘扬的秀发,而不是硬生生的一坨。我们就是从这种小事做起的,从“头发难以接受”到“传达的情感不恰当”,这样一点点调整。

问:目前,用户在Spaces里的活动还很有限。其中一个主题是三维涂鸦,为什么设计这样一项功能呢?

我们想让用户拥有更多自由空间。就像3D打印一样,用户可以画象棋盘、帽子、还有搞怪的胡子。这种开放性很重要。

问:现实中,很少有人接触Spaces,因为他们没有Oculus Rift头显。这样的话,那些仅有的用户就显得比较孤独。你如何才能确保大家一块加入社交VR呢?

历史的车轮终会转向,不是吗?如果有一项技术,它看起来与我关联不大,对我也没有足够吸引力,我会说,“这项技术目前还不适用于我,我会静观其变”。

我们希望先让一些人体验一下,感受它的魅力,如果体验后有人说,“这款应用朋友们一块玩才有趣”。那么我们第一步的目的就达到了。

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让人们看到VR也可以自拍、视频通话,VR也能成为一种社交方式。通过Facebook好友,逐渐增加Spaces的影响力。

版权所有 2014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话:82339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