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创新文化 VR科普计划 正文

云参观VRlab—走进2020中国科协青少年“云上科学营活动”

作者:时间:2020-08-19点击数:

2020818日,实验室参加了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国务院港澳办、中科院等单位支持的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活动”。实验室青年教师高阳博士、吴洪宇博士,办公室主任姜涵老师,余强老师等为来自全国和港澳地区的青少年学生和老师带来了一场“走进VR科学殿堂”的奇妙之旅。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体验活动于8189:30-11:30通过腾讯会议系统举办,在线参会142人,并由中国科协云上科学营平台面向公众直播,在线人数超过500人。

活动首先由高阳老师通过科学营网上直播互动平台为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技术能做什么及其在现实中的应用,重点介绍了虚拟现实与军事、航空航天、建设设计、制造业、医疗、教育、安防、体育等的不断融合发展和应用,指出“VR+”将成为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活动第二部分是现场参观演示直播,老师们分别演示了血管介入手术仿真系统,它可以模拟医生在进行心脏介入手术时的视觉和触觉体验和训练;已经在医学院培训和考核中实际应用的(VR\AR)口腔模拟器和可以进行腹腔多科室培训的腹腔镜手术仿真系统。


9DE5

活动第三部分是VR全景参观虚拟现实实验室。活动之前,实验室将VR头盔分别邮寄给了山东、山西、黑龙江、辽宁、湖北等地的科学营师生。在实验室全景直播环境下,大家可以通过头盔体验VR全景的沉浸感和现场感,感受虚拟现实技术的科学魅力。

A6A3

活动第四部分是在线体验口腔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模式。科学营师生通过实验室开放的账号密码登陆教学网站进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模式的体验和学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实验教学项目,可以拓展实验教学的内容广度和深度,延伸实验教学时间和空间,目前国家教育部已认定通过了近300个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6F1A6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自2012年已连续开展9年,分营已达到68个,其中高校53个,中央企业7个,中科院科研院所8个。2012年以来,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近9万人参与了活动。2020年,北京营共接待营员3080人。实验室从2012年起连续多次受邀参加高校科学营活动,旨在让广大营员感受到虚拟现实科技的魅力、科学家精神,培养了对科学研究的兴趣,促进高中与高校合作育人,提升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创新精神,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做出了积极贡献。

74C4B

实验室多年来一直重视科普教育,每年都组织多场面向社会公众的科普活动。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人们生活、工作的节奏。实验室自疫情稳定,各行各业开始复工后,便积极探讨如何在减少人员流动、阻断疫情传播的情况下,继续坚持科普虚拟现实技术,传播科学工作者精神。在第71个国际六一儿童节,恰逢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实验室面向全国小学生举办了“云参观VRlab”活动。在“七一”建党节,中国共产党99岁生日之时,实验室走进“三省红都”毕节大方县恒大民族中学,为该校学生带来了第二场“云参观VRlab”活动。


版权所有 2014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话:82339909